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评检察工作】刘玉海:提早公交车驾驶员退休年龄
2019-06-28 10:28: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去年下半年以来,公交车安全问题逐渐被大家重视。除了在公交车上改装防护栏、鼓励乘客对干扰驾驶员的行为进行制止等,近日,省人大代表、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刘玉海还提出建议:公交车驾驶员能否按特殊工种的要求,男性满55周岁、女性满50周岁即可申请退休。

  

  驾驶公交车,责任重大。刘玉海代表提出,目前城市的建设范围在扩大,路况也愈发复杂,有时候一个班线一圈下来需要三个小时,对公交车驾驶员的精神负荷和身体负担都比较大。如果驾驶员上了年纪,则相当于埋下了安全隐患。

  刘玉海说:“公交分为两类,一类属于交通部管理,交通部当时有一个文件规定,长途汽车驾驶员年满55周岁以上可以作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另一类公交是住建部管的,但住建部的文件中没有这一条规定,所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突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随着道路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公交驾驶员工作时间也随之延长,这对驾驶员的身体状况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一些男性驾驶员,55岁之后身体会出现各种问题,如果带病驾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建议将驾驶员的退休年龄提前。

  刘玉海坦言,他作为管理人员,每天的压力都很大。其所在集团现在共有5000多名驾驶员,超过55岁的每年都有120多名。

  据他调研发现,最早在1992年,云南昆明已经将公交驾驶员作为特殊工种进行了批准;2008年福建厦门也规定从事城市公交驾驶的工人,在工作年龄20年以上,或者从事15年以上的,可满足特殊工种条件提前办理退休;2013年起上海市也开始试点推行公交驾驶员提前退休机制。

  刘玉海说:“我省目前只有淮安有一个规定,公交一线驾驶员满15年工龄,男性驾驶员可以55岁退休。各地公交驾驶员反映比较强烈,但我们现在还找不到政策依据。”

  据了解,这一建议将报送省相关部门,有望从公共安全以及从关心公交驾驶员的角度加以落实。

  编辑: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