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评检察工作】许艳春:给传统手工业产品正名
2019-06-28 10:2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说起紫砂茶壶、惠山泥人等,大家自然会联想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事实上,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手工业品并不属于文化产业,而是归属于工业,这就带来了税收、扶持政策等各个方面的问题。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许艳春近期提出建议:给传统手工业产品正名,让其发展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的新亮点。

  

  

  在追求个性化的今天,手工制作工艺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装饰和实用的性能等,在消费市场越发流行起来。许艳春代表是宜兴紫砂工艺厂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但近些年她发现,身边的企业或个人不愿意做大做强,为什么?因为紫砂目前属于轻工业,做大了要按照企业的标准纳税。

  

  许艳春:“手工艺产品跟工业产品是不一样的,个人纳税标准比较低,开票只要3%,但当它形成规模时,比如10个工作室合并到一起,或者资产超过500万的时候,就相当于企业,面临的税收是16%。整个江苏的传统行业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工业品大多为批量化生产,由大型机器流水线制作完成,许艳春认为,紫砂所代表的手工业产品都是手工成型,优势在于其历史和文化情感,也体现着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在宣传上,一直在打造“文化”的内涵。当然,也有着生产效率不高,劳动强度大,利润空间小等弱项,还需要政府引导、社会力量的介入。

  许艳春:“新中国成立初期,陶瓷划作一块,作为工业产品,符合当时的国情特征。可是当发展到今天的时候,它从泥料的使用到产品的设计,到烧成,所有一系列的过程已经不符合工业产品的特征了。”

  许艳春代表还提出,由于文化产业界定的不够明确,现有一些手工艺品划归的部门也不统一,有的在农业相关部门,有的在旅游相关部门,还有些团体不愿意划到文化产业方面,因为在其他部门得到的政策优惠更多,这也造成了统计上的不统一。

  编辑: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