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37次检察开放日:淮安区检察院开展公益保护 “现场看”主题活动
2023-05-27 17:28:00  来源:淮安区检察院

        5月26日下午,淮安区检察院开展第37次检察开放日——公益保护 “现场看”主题活动。“益心为公”志愿者、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等20余人受邀参加。

        活动中,受邀人员对淮安区检察院办理的三起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效果现场查看:第一处,里运河。里运河畔曾一直停放三艘趸船,船体本身占用了河道空间,影响行洪安全,船上的垃圾、污水造成运河水质污染。淮安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多部门联合开展拆除工作。第二处,明清砖工堤。堂子巷明清砖工堤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却发现有火烧痕迹,不仅有损文物风貌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淮安区检察院联合联合职能部门开展保护工作,及时对火烧痕迹进行清理,并设置文物保护警示牌。第三处,农业防渗渠。防渗渠破损严重,出现大面积断裂,影响农田灌溉和农业生产,围绕防渗渠的质量问题和修复工作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建设方和监理方对损毁严重的防渗渠进行重建,保证重建质量。

        活动中,淮安区检察院干警还现场对里运河进行取样,使用公益诉讼快检设备对河水的pH值、电导率及溶解氧进行检测。技术人员展示的无人机航拍,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部分志愿者现场进行了尝试。

        下一步,淮安区检察院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问题,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扩大公益保护朋友圈,打造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编辑: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