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时只道是寻常
2022-04-24 16:39:00  来源:淮安区人民检察院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这首纳兰词在上学时第一次读到后,就一直有种说不上的喜欢。

        可能年少时的喜欢更多的是不识愁滋味的强说愁,被词中所散发出的忧伤所吸引。而现在,每当看到“当时只道是寻常”时,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许许多多的画面。

        会想起学校上学的场景。那带着困意的早自习,在背单词、课文的琅琅书声下,哼着小曲;那个不管太阳多刺眼都要跑去占着的篮球场;那被习题作业充满的晚自习与同桌一起畅谈理想;那一个个曾经多么熟悉的名字,却又渐渐失去了联系的同学们……

        我们总是会这样,上了初中会怀念小学,等到了高中又怀念初中,终于走进了大学,那个十几年来一直努力的地方,却仍会怀念高中生活,等毕了业就开始怀念大学生涯。只是很普通的校园生活,如今回想起却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会想起那些个离别的时刻。平日里的朝夕相处似乎被平淡的生活蹉跎得不知不觉,相互之间也会有口角、误会,可一旦分别,又是那样的不依不舍,往日里的种种美好在脑海中不停涌现。时光总是这么匆匆流逝且一去不复返,把离别的悲伤渲染的很浓,使离别的人泪流满面,最后互相拥抱,道声再见。

        会想起与父母相处的点滴。小时候,每天上下学,都有父母接送;每次突然降温,都有温暖的衣服送进教室;每天听着母亲的唠叨、父亲的教诲;常常许诺,以后要挣许多许多的钱,给自己买玩具,给父母买房子,长大后才发现,“常回家看看”并不像歌词唱的那么简单,不时会收到父母的微信,叮嘱天冷了多穿衣服,不要着凉,还小心翼翼生怕耽误到我们。

        小时候我们听到最多的是“不用你忙,快去写作业”,长大后回到家想帮父母做点什么时,父母却让我们好好歇歇,说,难得回来一趟;小时候我们最渴望的是一张游乐园的门票,长大后玩过了各种游乐场,不远千里听完了喜欢的歌手演唱会,才发现缺一张回家的车票。

        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等自己成为了父亲,才能体会到父母的不易与艰辛。从嗷嗷待哺到蹒跚学步,从咿呀学语到少年初成,从不谙世事到长大成人,这背后需要父母付出多少辛酸和汗水。小时候的我们总渴望长大,想着挣脱束缚,向往自由,长大后却无比的怀念父母的唠叨与陪伴。

        当我们对一些事物习以为常时,有时候会忽略它,或认为它理所当然,便不觉得有多么值得留恋和珍惜,而一旦成为过往,就会觉得“当时的寻常”竟是如此的清晰与美好。珍惜平淡的生活,珍惜身边人。

  编辑: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