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是总理家乡检察官
2022-04-29 17:18:00  来源:淮安区人民检察院

        淮安,是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更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家乡。这座城市的人民深以周总理的家乡人为荣,他们在工作中坚持“不一样、不一般、不简单”标准,在周总理崇高品格的指引下挥洒汗水,为建好展示“象征意义”窗口而努力奋斗。

        周恩来故居、纪念馆就坐落在淮安区,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干警前往纪念馆瞻仰总理,在总理铜像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伟人情怀感召下忠诚履职。在淮安区检察院办公楼内,我们以周总理六个杰出楷模为主题分楼层打造了独具淮安特色的检察文化,我们还以此为核心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

我们想用这些方式,时时刻刻提醒淮安区检察人:我是总理家乡检察官,我要为总理家乡争光。

        “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周总理的崇高品质中,最突出、最鲜明、最核心的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恰恰是新时代检察人最崇高的追求。少捕慎诉、能动司法、减轻诉累……这些检察理念的贯彻,是基于司法为民这个大目标的引领,也是检察工作不断提质的自我要求。

        作为总理家乡的检察官,毫无疑问我们肩负的责任更重,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也应该更高,因此,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我们应该更加自觉、有效地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周恩来总理的一生都坚持维护和顾全大局,学习他的崇高品质,首先就要讲政治、顾大局。张军检察长指出,司法办案要学会“从政治上看”,淮安区农业基础好、民营经济活跃、红色资源、旅游资源丰富,我们就需要从这些方面动脑筋、想方法,创新更多有效有力的履职方式,在保障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等方面发力,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我们应该更加细致地把案件办好办巧。检察工作做久了,容易陷入机械重复的怪圈,抽取事实证据的“有效部分”,套入到法律体系和程序当中,得出一个所谓“精准”的结论。久而久之,我们容易忽视案件背后的悲欢离合,也容易剥离自己最朴素的情感。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的精神把工作做的更加细致一点,怀着炙热的为民情怀去履职,才能让检察工作充满温度。

        我们应该更加深入地做好“后半篇文章”。检察办案并不仅仅是给每一个违法犯罪行为定罪量刑,我们更应该追求通过检察履职化解矛盾,防患于未然。案例打造、普法宣传是放大办案效果的有效途径,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则可以达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在办案的同时多想一步、多做一步,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投入更大的精力在“后半篇文章”上,人民群众才能感受到更多的法治获得感。

        周总理的崇高品质是淮安区检察人不断前行的动力之源,无论何时何地,淮安区检察院人必须大声喊出“我是总理家乡的检察官”这个口号,并为之不懈努力,践行好、守护好,方能不负总理家乡检察官这一光荣的称号。

作 者

臧雪青

淮安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