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PUA?我太难了……
2022-04-29 17:20:00  来源:淮安区人民检察院

        “最近有没有写文章啊?”没想到,被主任约稿了!可我并没有准备,又担心又兴奋,心情复杂纠结。“我努力一下,但不能保证。”我给了自己压力,也给了自己退路。

        回顾新年给自己的希望,我......面对现在的状态,每天忙忙碌碌,也庸庸碌碌。提笔这件事,决心也是下了又下,还是被“赶着”才静下来想一想、写一写。

        思考半晌,最近在我脑海里出现最多的大概就是如何与我大儿子相处。前段时间,突然发现孩子语文学习没有动力、同学相处问题不断!问他为什么会这样,他给我的回答是:觉得学语文没有什么用。我又问他:“那同学和老师希望我们去交流一下吗?”他居然说:“妈,你能不要找老师吗?我不想把事情搞大,太麻烦了!”

        我的天!当我发现问题,跟他交流的时候总能得到我意想不到的回答。一面感慨于孩子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看问题的角度。一面烦恼于怎样纠正他的某些不对的想法。

        让他觉得语文是有用的、教他与同学友好相处成了当务之急。我告诉他,语文是一切学科的基础,通过语文学习汉字,认识汉字,读懂文章,理解文字背后表达的内涵。告诉他,妈妈去和老师交流并不会把事情搞复杂。

        他沉默以对,显然,这样的回答并没有得到孩子的认可。怎么才能得到认可呢?我又有了新的疑惑。变成他的朋友,让他信任我,关键是还要听我的。既然是朋友为什么他要听我的?这本来就是矛盾的事情,怎么能实现呢?哈哈,一连串问题的出现让我自嘲“想法太多由不得我”。转念一想也不是没有可能,PUA!

        我对这个词的认识来源于一部叫《谁是凶手》的电视剧,主角通过对人心理上的暗示,来操控一个人,让他对自己或他人产生有偏差的或错误的认识。试想现在就控制我的儿子,安排他真的就好吗?被PUA的人,大都会失去自我,失去方向,痛苦且无助。现在能被我PUA,那以后也可以被别人PUA,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受人控制且是精神上的,得多危险!而我真正想要的是他独立自主,有独立的人格,能够独立思考。那我该做的就是接受他的思想,给他自己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空间。

        说到底,我并没有真正平等地对待孩子,没有完全把他当作朋友,也没有完全接受他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独立个体。“与孩子交朋友”这话真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相当的难。我要放下作为家长的姿态,放下我自以为是的想法,平心静气地去跟他交朋友。

        越来越感觉我们这届家长真的太不容易了,又想孩子童年快乐,又想孩子全面发展,又想要好的亲子关系。怎么找到合适的点去平衡?我还在努力调试中。

        毕竟不是什么人都能成为谷爱凌。谷爱凌的成功源于她家几代人的付出和积累。我们普通人对标的不应该是谷爱凌,而是她的外婆或是妈妈,或是更往上的一代......一代一代,一点一点加buff。

        所以,我想我还是做好自己,努力生活,找准方向。不管是学习、工作、运动,铆足了劲向前进,才能更好地传递给孩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比苍白无力的说教,面目狰狞的咆哮,绞尽脑汁的PUA都更能到达孩子的心坎里!

作 者

许 言

淮安区人民检察院

政治部科员

2916

  编辑: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