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成为了你,也就理解了你
2022-05-30 10:27:00  来源:大道至检

        前几天,陪二宝读《我妈妈》的绘本:这是我妈妈,她真的很棒!我妈妈是个手艺特好的大厨师(会做各式各样的蛋糕),也是一个很会杂耍的特技演员.....她的歌声像天使一样甜美......

        正读着,一旁的女儿突然半是疑问半是嘲笑的语气打断我:妈妈,你会做蛋糕?你会唱歌?我一时竟不知如何回答她。是啊,好像有很多东西我都不会哎。女儿经常在我面前用羡慕的语气夸抖音里某个妈妈会做各种各样的手工、玩具、美食,说得我都跟着羡慕了。

        为了变成女儿眼中厉害的妈妈,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多学会一些“技能”,比如可以先从女儿喜欢吃的美食做起。于是,我经常通过电话或微信向我的妈妈请教,我妈妈从快手上看到什么美食教程视频也会发给我。

        在母亲的指点下,我学会了中式的土豆泥、酱鸡爪等,又在短视频平台上学会了烤蛋糕和蛋挞,后来也终于被女儿夸了一把。每次听到她说“好吃”时,我内心都充满了成就感,也更加乐于去做这些事情。

        我想,只要是为了孩子好的事情,天下所有的母亲应该都会拼尽全力去做的。而一个积极、乐观、能干的母亲对于孩子的影响肯定也是积极的、富有正能量的。

        我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对生活的态度永远都是那么乐观、积极,好像从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难倒她,即使遇到不开心,她总是能很快自我调节好。我每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跟她聊一聊,即使她帮不上什么忙,也会让我感到事情不那么难了,她就是我心中的正能量。

        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在我的眼里是个了不起的人。母亲家中兄弟姐妹四人,她排行老三,在家里不是最受宠的。在当时生活条件还很艰苦的年代,家里有一点好吃的、好穿的不是让着哥哥就是留给最小的妹妹。但是母亲从来没有抱怨过,跟兄弟姐妹的感情依然很好,她也是几个子女中最孝敬父母的那一个。

        小时候,母亲经常给我们讲那些过去的事情。说她上初中时,课程也不紧张,为了帮家里分担,她总是坐在后排一边听课一边手里还做着针线活,即使眼睛盯着黑板,也不会影响手里的活计。母亲的手很巧,小时候给我绣的手绢、坐垫经常引来同学羡慕的目光。初中毕业后,母亲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没有继续读高中。母亲本来打算与好姐妹到城里闯荡,最后因思想传统的外婆强烈阻挠而一辈子留在了农村。虽然有遗憾,但她并没有因此事而耿耿于怀,因为她懂得“随遇而安”的道理。长大后她常常告诫我说:干一行爱一行。就像她一样,即使当农民,每天也都是开开心心的。

        母亲是个要强能干的人。母亲结婚后,和公婆、小叔子、小姑子一大家在一起生活了8年,为了让我和哥哥生活得更好,她决定“分家”出来单干。当时没有钱,就暂时盖了两间土房。那时,父亲虽然考上了公办教师,但工资很少。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母亲的劳动。她每天起早贪黑、省吃俭用地供我和哥哥读书。小时候她就跟我和哥哥说:好好读书,就是砸锅卖铁也让你们读。后来为了贴补家用,母亲想到了在农村集市上“卖饭”给摊主们的主意,就是从家里做好饭送给摊主吃。爱面子的父亲一度反对,母亲却坚持了下来,生意做得还不错,后来竟引起同村人的纷纷效仿。就这样,靠着母亲的勤劳和节俭,她不仅供我和哥哥都读了书,还在我们上初中时,盖起了新房子。

        后来我和哥哥陆续工作,但都离家很远,母亲又开始为我们奔波。为了给哥哥带孩子,母亲一个人从内蒙古到了广州,一待就是8年,每一年的寒暑假都会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回趟老家。她在广州交了一群老年朋友,一起练太极、走秀、旅游,人变得更加开朗和年轻。

        后来我怀二胎时,母亲为了照顾我,又从广州跑到淮安,虽然这边没有一个亲戚、朋友,但她从来没觉得无聊,每天忙活着给我做家乡菜,给我的女儿做好吃的。当我上班后,她就在小区里练太极拳,还交了几个新朋友。晚上没事,喜欢看“等着我”这类电视节目,看到感动时,总是哭得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我们瞧见了,她还笑呵呵地说:都给我看哭了。

        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平凡而普通,勤劳而善良,乐观而开朗的人。她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她虽然不会讲那么多道理,但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勤劳、善良、乐观、正直。我想我要成为像她一样的人,也成为我女儿心中向往的那个无所不能的妈妈。

  编辑: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