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古稀老人为何被踢出同学群?
2022-05-30 10:41:00  来源:大道至检

        要说这刘大根,年过70,每月拿着3500元的退休工资,也算是衣食无忧。然而,一时的头脑发热,他将双手伸向了装着金钱的抽屉,也让自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更让自己承受了内心的煎熬。

        今年1月的一天,刘大根特意提前到了好味来饭店来参加初中同学聚会,他想抽支烟,却发现因离家匆忙并没有将香烟带在身上。他知道饭店老板会将待客的香烟存放在吧台,于是前往寻找。谁知,拉开了吧台的抽屉,映入眼帘是一叠红彤彤的百元大钞。

        刘大根看着那叠厚厚的钞票,只觉得眼睛热了,后脑勺发涨,耳边净是“砰砰”的心跳声。鬼使神差,他的手绕过了香烟捂在了钞票上。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将那些钞票揣进口袋的,只觉得硬鼓鼓的口袋不够安全,他得将钱存进银行!

        于是他骑着电动车,前往附近的银行,接着又镇定自若地回来参加同学聚会。

        抽屉里的现金足有8500元,好味来饭店老板发现之后,第一时间调取监控,一眼就认出了刘大根。老板考虑到是熟人,并未第一时间报警,而是给他打了电话,想着对方若是将钱还如数归还,那么便当此事没有发生。

        刘大根在家正是惴惴不安,忽见饭店老板来电,便慌了神,脑海里不断重复:

        “我不会拿别人钱的。”

        “我怎么会拿别人钱呢?”

        “我拿别人钱干什么!”

        他哆嗦着手,接听电话。

        在老板的质问下,刘大根懊悔承认自己的确拿走了钱。但今日天色已晚,他只会在银行柜面办理存取业务,现在银行工作人员都下班了,他也不会使用ATM机,便想着第二天再还钱。

        刘大根对老板说:“太晚了,我不会拿钱,等之后还你。”

        老板认为刘大根在故意拖延,考虑到迟则生变,于是报了警。

        第二天,刘大根盗窃饭店现金的事,便传开了。刘大根不断忏悔,却无人愿意去理解他的“一时脑热”。儿子的烦躁、邻居的指指点点他都默默承受了,却不想,在一个清晨,当他打开手机,发现被“踢”出了初中同学微信群,压抑的情绪终于压垮了这位古稀老人。

        原来刘大根的老伴已去世多年,与儿子一家共同生活。平日里,儿子、儿媳忙着上班、孙子忙着上学,刘大根无人照顾,又因曾经得过两次脑梗,独自做饭时常忘记关火,出于安全考虑,他近些年都是前往老年中心代伙。生活机械而枯燥。而每月一次的初中同学聚会成为了刘大根晚年生活的一点亮光。

        “我都这么大年纪了,每月也有退休工资,我为什么要干出这种事!”刘大根不停地自问,却得不到一个答案。

        盗窃8500元,证据确实充分,刘大根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盗窃罪。但,当我们面对着一位走路颤颤巍巍、面容憔悴、满目忏悔的老者,不禁迟疑了。难道案件就这样办结吗?我们应该做点什么?这位老人在集体企业中兢兢业业一辈子,晚年却甚是孤独,以至于行差踏错却无一人安慰。

        我们向心血管科医生咨询,得到的回复是得过脑梗的老年人头脑会发生改变,他们的思维很可能不再清晰,即便他们很多时候看似与常人无异。

        这样的刘大根具有社会危险性吗?他还会再犯罪吗?

        若办案一律以数额论,又如何体现司法的善意和检察的担当?就案办案谁都会,但每个案件却千差万别。看似冰冷的法律条文,背后也蕴含着深厚的司法温情。

        能否给他作出不起诉呢?

        我们经过多方联系,调取了刘大根病历、在老年中心代伙的事实、并且收集了刘大根如今头脑不太清晰的证人证言,并依此,与公安机关的承办人员联系,对方也表示十分理解。

        我们又联系了饭店老板,老板表示毕竟钱已经要回来了,老刘又这么大岁数了,也就不愿再追究了。

        最终,我们以犯罪情节轻微,对刘大根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在对刘大根宣布不起诉时,他说了一句:“感谢共产党。”这句话让我顿生感慨。张军检察长曾经说过一段话,大意是这样的:基层检察官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我们跟他们的接触很多的时候就是案件,很多人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接触到检察院,很多人也可能一辈子就接触过一次检察院,检察人员也是国家的代言人,我们应该做的是为我们政党加分,如果我们做的事情,能够让当事人感谢党感谢国家,那我们就为我们的政党加分了,做好了国家的代言人。

        后来我把这个案件讲述给了我一位不是学法的好友听,她听后说,对呀,这种老爷爷就没有必要再处罚他了。那一刻我觉得此前为本案做的那么多工作,并非仅是为了一句“感谢党”,更多的是我们用心办好这种法治小案件,让普通人觉得司法也是有温度的。既要有法律公平,也要有普通群众认为的公平,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

  编辑: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