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奶奶快救我!” 小心,最近这帮“孙子”瞄上了老人……
2022-05-31 16:38:00  来源:连云港警方

近日

连云港市反诈中心

接到不少老年人的咨询举报

称自己接到自称“孙子”“孙女”的来电

称“摊上事儿”了

急需用钱

大部分老年人能意识到

自己接到的是诈骗电话

但也有老年人轻信了骗子的说辞

        “你的孙子在国外把人打伤了,不赔钱就要拘留……”老人东拼西凑了15万元,正要去银行转给骗子,幸好警察及时赶到……“警察同志,谢谢你们及时上门止损,让我们家避免遭受巨大经济损失,老母亲特意嘱咐,让我们兄弟俩一定要把锦旗送到你们手中……”5月28日一大早,老人便委托家人将一面“神勇反诈、尽显警威”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公安机关果断采取措施避免遭受损失。

        锦旗背后的故事,还得从前几天说起……

        “奶奶,我喝点酒把人打伤了,现在有点麻烦,你快想办法帮帮我,别和爸妈说!”前段时间,东海县公安局西双湖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信息,辖区某小区居民王奶奶正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社区民警王某第一时间拨打电话进行劝阻,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为了跟骗子“抢时间、比速度”,民警即刻带领辅警队员赶至王奶奶家中。

        当民警赶到后,王奶奶表示,一早便接到国外留学的“宝贝孙子”来电,“孙子”称在国外喝酒时不慎将人头部打伤,急需6万元“摆平”此事,并叮嘱老人家,此事“不光彩”,千万不要告诉爸爸妈妈。

        爱孙心切的老两口没有多想便急着凑钱往银行赶,所幸中午银行已经下班。无奈之下老人回电给“孙子”,可此时“孙子”称,对方又“加价”了,突然改口要15万元,让下午银行开门就抓紧汇款,不然自己的人身安全将受到威胁。急得吃不下饭的老两口一中午没有休息,又从亲友处凑齐15万元准备等银行上班后去汇款。

        您先别着急汇钱,我们上门来就是为了此事,您很有可能遇到骗子了!”民警现场查看老人的通话记录,发现来电显示的归属地号码来自国外,可这套说词就是标准的骗子“剧本话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骗老年人的血汗钱。

        听了民警的解释,得知真相后,王奶奶气得直拍大腿,要不是民警及时赶到揭穿了骗局,两口子的养老钱就被据了解

        这类案件受害者多为中老年人具体手法为骗子自称“孙子”“孙女”致电受害者在骗子博取受害者信任后以“打伤他人”“生病住院”等理由提出转账汇款要求最终骗取受害者钱财

        经过蜀黍的分析之所以有部分老年人被骗大致原因有以下两点:

        1、骗子使用境外号码

        此类骗术中,因骗子冒充的“孙子”“孙女”多在境外工作或学习,骗子选择境外号码拨打老年人家中座机或手机,这增加了诈骗的欺骗性。

        2、骗子利用老年人疼爱晚辈的心理

        骗子在取得老年人信任后,会在电话中营造出紧张的气氛,包括电话中会传来救护车、警车等声音,让老年人赶紧转账。‍

警方提醒

老年人遇到此类情况可先通过电话或当面与家庭成员核实在转账汇款之前多与家人沟通商量市民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96110全国反诈热线进行咨询举报

  编辑: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