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制体系不断完善 常州检察建议守护千年古镇
2020-11-30 17:3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9月8日,江苏省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公布《常州市焦溪古镇保护条例(草案修改一稿)》全文,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坐落于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的焦溪古镇,是有着1200年历史的江南古镇,被列入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古镇伴水成街,因水成镇,横跨街河上的一座座石板古桥,在水中倒映出一道道美丽的剪影。“目前,焦溪古镇正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申遗,申遗对象需要配套专门的法律法规予以保护,常州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制体系正在不断完善,贡献检察力量,我们责无旁贷!”10月27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继峰告诉记者。

  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咸安桥”坐落在古镇的西头,承载南北往来的交通,是焦溪古镇现存唯一的单孔平板石梁桥,2019年3月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2019年3月下旬,天宁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时发现,“咸安桥”上方“省级文保单位”标志和说明都已脱落,文物“身份”很难识别,桥头还堆放着一些石块、垃圾。根据《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内容必须简明醒目,并安装牢固,4月2日,天宁区检察院向当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尽快修缮。“收到检察建议后,文保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查,拟定整修方案。”郑陆镇文物保护巡查员丁洪熠说道。

  “检察官一来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其实有些问题早先我们也已经意识到了,但是文保单位的修缮有别于普通民居,既需要专门从事文保工作的设计单位,同时也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在检察院的推动下,使我们郑陆镇的文保单位终于能做到‘浑身大检查’,这次我们一定要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时任天宁区郑陆镇文化站站长姚国良说。

  从焦溪古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再从古镇走向整个天宁区,检察官们积极探索“等”外公益诉讼,保护文物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歇,2019年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来,对天宁区内75处文保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为保证此次专项行动更加深入有效,李继峰介绍,“在实地走访开展之前,我们组织了多次培训学习,让检察官对文物保护领域相关行政法律法规有更全面、细致的理解,对文物保护过程中常见的几类问题进行预梳理,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查看。”第五检察部干警分成3组,每组负责几个片区,对照文物保护单位清单,沿着地图导航,实地走访了辖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省级24个、市级38个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9个,对这75处文保单位保护现状进行了整体摸排。

  “如何真正在文物保护中贡献检察力量,仅仅是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是远远不够的,要能够发挥检察智慧,助力问题的解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李继峰在谈及文物保护时说道。天宁区检察院在此次调研中发现,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情况总体形势良好,但仍有近四成文保单位存在消防隐患、局部遭到破坏、利用不当、细节瑕疵等四类不同程度的问题。检察官立足检察职能提出科学保护建议,形成了一万五千余字的《辖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现状调查报告》,得到了市区两级党委领导高度重视。

  “文物保护是个精细活儿,检察机关也必须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联合多部门积极作为,解决文物保护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助力‘大美天宁’建设贡献力量,让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能够接续传承!”天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旭明说。

  编辑: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