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0年前,他离开了我们……临终前这句话令人泪目
2022-05-31 14:47:00  来源:人民日报

        林俊德是一位将军,也是一位院士。他一辈子隐姓埋名52年坚守在罗布泊。参与了中国全部45次核试验任务。

        2012年5月4日林俊德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从确诊到去世的27天时间里,他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十多根管子,坚持着在电脑前工作。

        在他的电脑里,关系国家核心利益的技术文件,藏在几万个文件夹中。

        他意识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请求从ICU转到普通病房当时,他已经有严重的腹水。但仍反复跟主治医师说“我还有一个课题没做完你一定要让我出去我在这里什么也做不成”。

        2012年5月31日林俊德病情恶化,他9次请求甚至哀求医生同意自己下床工作最终,家人实在不忍心让他重新坐回了电脑前这一天上午一直强忍着巨大痛苦坚持工作的林俊德颤抖着对女儿说“C盘我做完了!这时,他的手开始颤得握不住鼠标眼睛也渐渐看不清东西他几次问女儿:“我的眼镜在哪儿?”女儿说:“眼镜戴着呢”病房人很多,但没人说话最后,他的老伴儿说了一句“医生想叫你休息一会儿”他则回答“坐着休息坐着比躺着好啊我不能躺下,躺下了就起不来了!”那一刻,他比谁都清楚自己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但他不能躺下,他的使命还未完成两个小时之后林俊德累得再也支撑不住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回到了病床。他大口喘着气眼神也暗淡下来。这一躺下后,他再也没能起来。老伴儿轻轻地抚摸着他的额头,弥留之际他艰难地再三叮嘱老伴儿:“死后将我埋在马兰”。2012年5月31日20时15分林俊德,这位见证了罗布泊每一次巨大轰鸣的将军永远地闭上了眼睛2013年初,林俊德被评为《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2018年,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为全军挂像英模。

        “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战士自有战士的告别,你永远不会倒下。”

林俊德

林俊德2

  编辑: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