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创新举措】淮安区检察院创新亲职教育形式将专家授课与实境课堂相结合效果显著
2020-05-13 16:54:00  来源:淮安区检察院

  5月12日下午,淮安区检察院组织正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的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他们的父母一共20余人,来到淮安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亲职教育和集体帮教活动。

  活动中,淮安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在模拟法庭内,检察官提醒涉罪未成年人及他们的父母,如果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他们就要在这样的法庭接受审判。在案例警示区,检察官通过讲解几个真实的案例指出,孩子犯错,父母肯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长要反思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并努力进行改进。

  近年来,淮安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家庭监管不力或者教育方法不当,是很多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本原因。因此,要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除了要注重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外,还要从源头上解决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3月底,江苏省检察院和江苏省妇联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后,淮安区检察院立即会同妇联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贯彻落实方案,并决定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对淮安区检察院正处于考察期的8名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开展亲职教育。为让本次活动取得实效,淮安区检察院特意将地点安排在淮安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采取实境课堂与专家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力求触及每一位参会家长的内心。

  参观完法治教育基地后,8名涉罪未成年人前往帮教会议室,逐一向检察官汇报近期表现,并接受检察官点评;而他们的父母,则在另一间会议室倾听专家授课。

  专家授课结束后,参会家长们逐一谈感受。随后,应邀参会的来自妇联、教育、团委等单位的领导,也从不同角度对家长们进行家庭教育方法的引导。家长们还主动就家庭教育的困惑问题向专家领导请教。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淮安区检察院将继续与妇联等部门合作,开发系列亲职教育课程,在此基础上,结合每位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他们量身定做个性化亲职教育方案。据此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及他们的父母的“帮教”双管齐下,同步发力,确保这些孩子尽快走上正途。

 

 

 

 

 

 

 

 

 

 

 

 

  编辑: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