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淮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2021-05-31 10:41:00  来源:淮安区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强化检察监督职能的内生动力,近日,淮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行动。通过检察履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监督力度和司法保护的温度。

        青莲岗文化遗址是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也是淮安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在市人大调研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时,代表们提出青莲岗文化遗址的保护存在很大的问题。淮安区检察院立即开展公益调查,并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和检察建议的双重作用,推动地方政府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文化开发,让千年古文明遗址再次“复活”,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一个网红打卡地。

        镇淮楼位于淮安区中心,始建于北宋,清光绪七年(1881)重建,现场28米,宽14米,高8米,2002年10月被省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胯下桥牌坊位于淮安区胯下桥街中部,始建于明代,后历代维修,今存有高8米,宽4米木牌坊一座,2003年3月被市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因缺乏有效保护和修缮,镇淮楼碑刻遭人为污损、涂刻,受损严重,胯下桥牌坊飞线情况严重,碑刻因人为污损涂刻和日晒雨淋风化。淮安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损坏文物保护单位的情形,有效恢复受损的社会公共利益。

        公共体育文化设施,是城市综合功能的重要载体,更是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必不可少的保障条件。淮安区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一起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违规租赁案进行检察监督,拆除违规占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违法行为,恢复公共利益用途,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编辑: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