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进行环境污染公益调查并移送刑事案件线索
2021-09-09 16:22:00  来源:淮安区检察院

        近日,淮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对淮安人网一则环境污染举报线索开展调查,查实污染环境线索2条,依法制发2份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并向公安机关移送污染环境刑事案件线索1件。

        2021年9月4日,淮安人网上一篇题为“(吐槽)某工厂偷偷干这事···”的文章引起了淮安区检察院工作人员的注意,淮安区某镇村民反映当地一家工厂偷倒工业废料垃圾污染环境,文章还配有多张图片。该院认为文章反映内容可信度高,于9月5日开展实地调查。经调查发现,在该区某乡镇高速下方一东西向乡道旁被人为倾倒大量工业固体废料,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质量。还发现,北侧排水渠内污染严重,水质呈黑色,散发恶臭气味,经走访及向村民了解,系附近养殖场及工厂排污所致。

        该院立即将有关情况通报区环保局、属地镇政府,并于9月7日向两家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建议对排水渠及相关固体废物进行清理整治,查明污染来源,依法处理。

        另外,9月8日上午,该院与区环保部门、镇政府联合开展调查工作,查实附近养鸡场非法排污的同时,在附近一家工厂内发现大量固体废料露天堆放,经调查发现,该厂主要利用塑料颗粒从事金属提炼,既无营业执照也未无环保手续,厂区内堆放的原材料系其从外地运来,共计15吨,主要是熔炼过的塑料磨头料。该院与环保部门交流后认为,该厂的行为已涉嫌污染环境犯罪,建议公安机关参与调查。目前,案件线索已经移送,公安机关已开展初查工作。

  编辑: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