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面丑陋”
2022-04-29 17:23:00  来源:淮安区人民检察院

        这是一篇拖延症后的产物,题目早早已经定好,但总怕自己写的不够好,怕词不达意。近日受新闻启发,索性动笔,哪怕文字只能表达思想的百分之一,也想把所想所感记录下来。

        “爱上丑陋”是日剧《Legal high》中的一小句台词,这部日剧虽然以辩护人为主角来演绎,但作为公诉方,也有值得学习和思考的地方。上个月,杨科长带我去参加了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开庭,辩护方是位出名的律师,而有幸,在开庭前拜读了这位律师出版的书籍《有效辩护新路径》。书中提出的一些辩护方法,在庭审时被悉数展现。控辩双方在法庭上的唇枪舌剑给我上了生动而震撼的一课。

        究竟什么是真相?什么是正义?中国传统中,总是以“圆”来形容美好的事情,而正义似乎应该是圆、是美好的范畴。但正如罗翔老师“圆圈正义”的观点,“我们画不出那个完美的圆,但它是存在的”。世间的公平正义就是那个圆,虽然难以做到绝对的公平正义,但只要朝着正义的光不断践行心中的道义准则,社会的阴暗面就会少一点。

        控诉或辩护,都是追求正义的必经之路,行者必定会面对丑陋的阴暗面,正因如此,才更坚定应该走哪条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都喜欢美好的事物,我们希望天下无贼、世界和平,但丑陋不会因此消失。

        如果数来的话,最近似乎不太平,先是邯郸车祸,再是东航失事,又是校园暴力。时间流逝的速度就是信息传播的速度,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牵动着观者的神经。而在信息媒体的下面,总是能看到质疑的声音。是什么让公权力陷入塔西佗陷阱?

        由卢梭《社会契约论》中的观点来讲,民众让渡出一部分权力形成了公权力。因此我们才常说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特别是司法工作,有时会让我想到上学时的一篇课文《审丑》,司法工作似乎每天面对的都是社会中丑陋的一面,人类的欲望与贪婪逾越了法律这条底线,就需要以法律制裁不端。

下班回家,又时不时掏出刑法书来温习,随着办案数量、种类的不断增多,法学知识的学习和巩固也必须跟上。作为检察工作者,我们需要不断扩充自身知识库,才能避免冤假错案,才不会让错误的决定带来负面的影响,面临塔西佗陷阱的危险;而作为一个普通的新闻信息的接收者,则要善于运用自己的理智,突破自己的固化认知,避免成为塔西佗陷阱的加害者。

        我们无法做到尽善尽美,但接纳这份不完美,勇于自我纠偏,又是消解了一分丑陋。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直面丑陋,需要勇气。

        上海疫情迟迟不见拐点,多省市已陆续派出援沪医疗队支援。前些天看到的一句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2020年初至今,疫情已经肆虐了三年,这三年里,每一轮疫情爆发的时候淮安区检察人都冲锋在前。从2020年初全员参与小区值守64天,到近期疫情防控督导、支持隔离点运行、支援大数据中心、参与卡口执勤、小区值守,我的每一名同事都承担着不同的工作任务。

        这是属于我们的长征。抗击疫情这条长征路上,做不了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就尽力做好保卫后方的后勤部队,能发一份光就发一份光,能散一分热就散一分热。这是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使命。

        有黑暗的地方正是因为有光,有丑陋的存在才让我们更加懂得美好的珍贵。与其否定或是肯定,不如坦然接受,直面真实,作出更有意义的判断。

作 者

刘若薇

淮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编辑:祝婷